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7)日表示,台商回台投資案獲初步成果 ,在短短4個月內,經濟部會同相關部會已審核通過22家台商回台投資申請,預計投資總金額約新台幣1,684億元,可望增加本國勞工就業2萬3千人。江宜樺並強調,「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將和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加以串連,並結合即將推行的自由經濟示範區。

江宜樺今天主持政務會談,聽取經濟部「加強推動全球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報告後,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指出,有關台商關心的產業用地問題,除了目前經建會專責處理廠商需用地的窗口及平台外,他也責成副院長毛治國於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中專案處理,結合土地提供及活化利用。

至於人力培訓部分,江宜樺表示,教育部將就產業學位學程或學分學程進行突破及擴大,建立業界及科技大學、高職之間的溝通平台,讓所培育人力投入在台投資廠商。同時,政府將與廠商溝通,使之重視技職專業,而非學歷,他舉例指出,如近期常被討論的水電工、禮儀師等非高學歷職業,由於他們的工作條件被提升並為社會所需,自然會吸引人才投入,因此,政府將主動洽請業界提高有專業認證的勞工之就業條件及薪資。

江宜樺表示,吸引台商回台目的之一就是促進台灣產業升級,將透過自動化輔導減少其對勞力密集的依賴,讓回台投資廠商和產業轉型升級發揮綜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