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爭議啟動公投程序,反核團體和民進黨均支持公投題目應該訂為「是否贊成續建核四?」,但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27)日指出,核四原本就是正在興建中的公共建設,沒有「是否應該續建」的問題。至於立院昨天朝野協商決定核四在公投前暫時停工,鄭麗文說,核四的土木工程已經大致完成,剩下來的主要都是安全測試的部分,還是會繼續,因此影響不大。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25日表示,核四公投的題目應該是「是否贊成停建核四?」但該議題拋出後,綠營及反核團體則認為,命題應訂為「是否贊成續建核四?」,才能反應真正民意。

對此,鄭麗文今天表示,核四本來就是興建中的公共建設,沒有「續建與否」的問題,由於社會有要求停建的聲浪,在代議政治無法取得共識的情況下,才會訴諸公投。鄭麗文說,現在就一直在興建(核四)中,所以理由不是為了續建與否,只是因為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以國會、代議政治的方式可能都無法取得共識,所以希望透過公投的方式解決。

鄭麗文表示,核四廠接下來主要都是進行安全測試的工作,由於牽涉核能安全,因此該工作不會中斷,將繼續聘請國內外專家進行全面檢測。而且在公投期間,行政部門也願意尊重立法院的朝野協商決議,擱置還沒通過或未追加的預算;至於放置燃料棒本來就不是今年要進行的工作。

有關是否降低公投門檻?鄭麗文強調,尊重立法院的審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