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市鎮約900餘公頃都市發展用地尚未開發,營建署長葉世文今(26)日為開發規劃定位,指營建署打算循新北市浮洲合宜住宅模式建大批住宅,同時也要讓新市鎮成為台商回流投資的產業轉型基地。

高雄市長陳菊說,開發將以「地方與中央合作開發」的方式進行,市府與營建署今年上半年將向行政院提出,未來大眾運輸沿線開發將交由市府處理,可望縮短開發期程、加強時效,更貼近在地的市場需求。

市府都發局則表示,市府傾向規劃高雄捷運以東的新市鎮開發區為高值化產業園區,結合交通、產業和生活的便利機能,提高新市鎮開發的經濟效益。

高雄新市鎮自民國77年核定實施至今,僅完成第1期發展區(綜合示範社區)約338公頃,後期發展區中仍有約900餘公頃都市發展用地尚未開發。高雄市政府與內政部營建署今天舉辦圓桌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各專業領域人員,為新市鎮未來的發展藍圖腦力激盪,

葉世文指出,高雄市新市鎮是西部都會走廊的中心區位,未來的角色已不是原規劃提供中低收入戶住宅及半衛星新市鎮的定位。

他說,基於高雄市產業轉型發展和大陸台商回流尋求投資基地的需求下,高雄新市鎮的空間發展布局地位趨於重要,且因高鐵、高捷、鐵路地下化和交通轉運站健全了高雄市的交通路網,新市鎮未來發展空間很大。

陳菊指出,岡山、橋頭地區對高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因此市府已投入多項重大公共建設,市府並積極推動橋頭新市鎮周邊基礎建設工程,健全道路、排水和河川整治工程,加速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