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行政院長江宜樺認為,公投屬於重大議題,所以門檻本就應該這麼高,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26)日與媒體茶敘時駁斥說,「這是一個政治學者講的話嗎?」請去看其他民主國家在重大議題上,從來沒有這麼高的門檻。這種只有台灣才有的高門檻,其實就是要阻止台灣透過公投來做為決策的民主方式之一。

對於公投門檻之高,蔡英文說,有人說這個公投法是鳥籠公投法或是殺死公投的公投法。門檻之高在其他民主國家是沒有看過的,甚至,有些國家選總統的投票率都沒有超過50%以上。

她批評,這套公投法是當年國民黨所立的,就是要讓台灣民意不能透過有效的公投發揮出來。既然國民黨認為核四是社會重大爭議,要做公投,那這個公投法就得修正。

蔡英文表示,核四要公投前必須先停建,否則政府會要一再用拖延戰術,並追加預算來強化其核四續建的正當性。其次,站在責任政治角度,執政黨要提出公投,必須把他的立場提出來公投;也就是,公投題目要問是否同意續建核四。如果投票結果是支不支持續建,或沒有通過這個公投門檻,執政團隊就必須負起政治責任。

若國民黨不願意修法降低門檻,但還要進行核四公投,蔡英文表示,那就必須進行整個社會的動員。如果在這麼不公平制度下,還能達到50%投票率,這就已經形同信任投票,可能要進行倒閣了。

蔡英文說,至於能不能動員達到50%門檻,就必須視社會集結的能量與否。她希望能集結所有的力量,讓台灣的社會力量有一次強大的呈現,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能走向下個階段。如果不能達到50%投票率,也不代表反核非社會多數。只是因為技術上的障礙,實質的多數沒辦法反映在這個公投上。

蔡英文指出,核四是攸關國家安全和下一代生存的關鍵議題,不是藍綠或政黨意識型態的問題,她呼籲大家要把整個社會放在追求非核家園,而且把這股力量凝聚起來。為了這股力量的凝聚,她和基金會、小英志工團願意配合由這些非核團體所領導的各項活動,全力投入這個連結社會力量、達成非核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