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影響」電視節目主持人胡姍(Mishal Husain)於倫敦時間25日中午專訪文化部長龍應台,適逢李安再獲奧斯卡導演獎消息,龍應台在受訪時表示,電影《少年Pi》是李安做為「台灣之子」,有心的回饋家鄉。龍應台同時也表示,台灣張開雙臂歡迎全世界優秀的的導演到台灣拍片。

龍應台說,得知李安得獎消息很驚喜,她還發郵件給李安表示祝賀,賀辭中特別寫了「李安,擁抱你!」她進一步指出,電影《少年Pi》幾乎有9成都是在台灣拍攝而成的,拍攝過程裡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給了很大的支援,李安龐大的電影製作團隊在台灣工作前後400多天,把電影產業的新技術移植回家鄉生根,對台灣電影有很大的貢獻。

主持人接著問到,台灣文化與中國間的不同之處。龍應台表示,台灣因為是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才能產生具有現代公民特色的文化,這種公民意識滲透進入生活文化,整個華文世界唯有台灣才有這樣特質。主持人請龍應台談台灣的文化軟實力,龍應台指出,今天中國KTV裡所點播的歌曲,每10首就有7首來自台灣,「而音樂背後就有思想,有情感,有價值的傳遞。」

胡姍還提及習近平最近對和平統一的言論,問龍應台是否認為中國的政治態度對台灣的文化是一種「威脅」?龍應台回答,任何人在巨人的身旁生活,大概都會感到不安。但正因為如此,設法以文化做為媒介讓對方理解你,變得更為重要。兩岸之間必須要有真誠的互信,才能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而文化交流就是促進彼此了解、尊重最好的方式,「政治人物間的握手、協議簽訂等,如果沒有人民彼此的信任,協議也可以被撕掉重來的。」她強調,真誠的文化交流才是和平的真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