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立委許忠信今(2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施政報告根本是文抄公的最佳典範,對照陳冲內閣在2012年3月所通過的「行政院102年度施政方針」,毫無新意,如何展開國家新局,令人憂心。

許忠信指出,在施政目標的優先順序方面,陳冲是從內政而後兩岸,最後及於國際;江內閣是先經濟後內政、再社福而文化,但基本上是改為兩岸優先(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再而內政,原先江一手規劃的、萬眾矚目的年金制度改革,反而放在後面。完全遵循馬英九的兩岸優於國際、甚至兩岸勝於內政的執政邏輯。

許忠信說,在內政方面,江內閣施政要點的第1點是「行政組織改造」,之後則把陳內閣的11點內容,去除規範「人民自治團體」的2點後,重新畫分為10點,但江內閣的第2、4、6、11點,只是調整行文順序,看起來好像標題變更了,內容卻沒有多少差別,甚至行文幾乎完全一樣(第3、7點),或只是刪除部分內容(第5、8、10、11點)而已。

外交方面,許忠信認為,江內閣在施政要點的第1點「主權原則」和第3點「鞏固邦交」,內容完全抄自陳內閣,只有在第2點(參與區域整合)方面,增加爭取參與RCEP(區域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的內容,卻又放棄陳內閣原先第5點想參與國際NGO的努力,然後整合陳內閣之第4、6、7點的內容,成為所謂的「公眾外交」。

至於國防,江內閣將陳內閣原來的10點簡化為6點,除了刪除陳內閣的第1點「遵守憲法」及第2點「軍事交流」,其餘各點內容再度精簡,然後把「強化武德」置於「研發國防科技」之前,江內閣的第2點則是整合陳內閣第3、5點,江內閣的第5點則整合自陳的第7、8點內容,再調整而成。

許忠信說,在兩岸的部分,文字幾乎是完全照抄,有的只增加標點符號,或是倒裝重組,最多刪除2句話(第2點)而已。在財政方面,江內閣繼續發揮精簡的本事,把陳內閣的12點簡化為10點,包括其中的前3點全抄,第4、5、8點只刪除1、2句,到第6點開始大玩文字拼盤,重點則在於新加入的文字「紓解公務預算壓力,推升經濟發展動能」,想法與陳內閣並無差別。江內閣的第7點「多元金融商品」,重點是「加強兩岸金融往來」,第9點是整合陳內閣的第11、12點,至於江內閣第10點「開放人民幣業務」也是新加入的,應該是這會期要特別觀察的重點。

許忠信指出,在經濟方面,江宜樺不再強調以自由經濟示範區創造加入TPP的條件。交通方面,加強「自由港區」的內容。只有農業方面與陳揆有較大的不同重點,即強調農業品牌、設農民學院、刪除「拓展中國市場」。其他如 教育、法務、勞動、衛生福利、環境資源、文化、科技、海洋、僑務、原住民及客家事務等,就只有順序倒裝,內容相同或大同小異。

許忠信最後表示,現代政治主張依法而治(rule by law),也強調三權分立,江宜樺是政治學者出身,專攻政治思想史,卻提到將以「建立富而好禮之民主社會」為施政理念,讓儒家精神結合西方民主理想與台灣經驗,一點也沒有革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