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拋出核四交付公投議題,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6)日表示,核四停建會牽涉到國家長遠的經濟發展、能源供給等重大問題,他強調,透過公投將能掃除股市投資人的疑慮。對於外界質疑公投門檻太高,江宜樺認為,只有在比較例外、爭議性很大的全國公共事務發生時,才需要動用公投,因此門檻不宜太低,目前還算合理,若大家有意見,希望能在立院理性平和的討論。

江宜樺上午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前,在議場外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表示,外界質疑公投門檻太高,但公投是在補代議政治的不足之處,所以只有在比較例外、爭議性很大的全國公共事務發生時,才需要動用公民投票,因此門檻不宜太低,「朝野立委如果對於公投法有什麼不同的看法,我們希望都能在立法院有理性平和的討論」。

江宜樺說,公投門檻如果太低的話,「許多事情就會很輕易的都要付諸公投,在我們國家基本上代議政治都已經很上軌道的狀況下,我們認為目前的規定應該算是合理。」

對於核四公投是否會影響股市,江宜樺說,之前台股受到核四究竟興建與與否受到影響,是發生在民進黨執政的西元2000年,當年底民進黨宣布停建核四,「我記得當天的股市暴跌了200點左右,在整個核四停建期間,股市的表現確實有高達2000到3000點左右的跌幅,後來在經過110天後,民進黨又宣布復建核四」。

江宜樺認為,從過去這個經驗可以看出,核四停建確實會牽涉到國家長遠的經濟發展,還有能源供給等重大問題,「股市是經濟的重要指標,很自然的反映出社會各界對於核四是否能夠順利完成的關切。」所以,把核四停建議題交付全國民意做最高、最終的檢驗,「我相信,反而會掃除一些投資人、企業界或社會大眾對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