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在釣魚台海域設置了海上浮標,以便探測日本海上自衛隊潛水艇的動向;報導批評,中國此舉已經嚴重違反了海洋法公約和日本國內法。日本海上保安廳則表示,正在和相關負責人確認當中。

據了解,海上保安廳至今年才拍攝到釣魚台列嶼附近有中國設置的海上浮標,而設置的地點在專屬經濟海域的「中日中間線」的日本側。而根據海洋法公約和日本國內法,只有管理專屬經濟海域的國家有權在其中設置構造物和進行科學調查,中國的舉動明顯不符合規定。

報導指出,中國的海上浮標具有天線很多的特徵,上面應有許多通訊器材,可以從潛水艇的螺旋槳聲音來判斷日本海上自衛隊在釣魚台海域的動向。對此,海上保安廳表示,正在和相關負責人確認當中。

這已經不是中國第一次因海上浮標造成爭議,2011年時,中國也曾和菲律賓因南海主權問題起衝突,當時中國海軍艦艇亦曾在南沙群島海域設置海上浮標,遭到菲國強烈抗議。

另一方面,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拉索爾表示,總統歐巴馬將在今(22)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敦促其就釣魚台問題採取外交努力及具建設性作法,以避免海上偶發事故。拉索爾指出,歐巴馬認為,「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最為重要」,且「中日關係會對美國及亞太地區造成重大影響」,要日本審慎看待這項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