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節前後,中國就有數以億計的返鄉農民工、學生,以及龐大的探親、旅遊人潮,形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口遷徙活動,稱之為「春運」。「春運」期間,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壅塞不堪、大眾運輸系統人滿為患、民眾徹夜排隊買票和歸鄉路途輾轉艱辛等情形,甚至曾成為中國電影主題,並獲中國民眾廣大迴響。陸委會今(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新一代黨政官員如何解決「返鄉難」的問題,讓中國民眾都能過一個幸福好年,將是各界審視其執政成績單的重要指標之一。

今年中國的「春運」從1月26日開始持續至3月6日,為期40天。據中國官方預測,這段期間中國旅客運量將達到34.07億人次,較去(2012)年增長8.6%,再創新高;其中公路31.04億人次、鐵路2.25億人次、水運4,308萬人次、民航3,550萬人次,皆使中國交通運輸能力及旅運安全再次面臨嚴峻考驗。

陸委會表示,為應對「春運」的考驗,中國官方每年都會擬訂、啟動各項因應方案,例如中國鐵道部編製「2013年全路春運列車運行圖」,並改善網路購票系統,以應對龐大旅客的需求;中國公安部則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加強交通應急管理工作,為「春運」道路交通安全預做準備;各大省市成立春運辦公室,擬訂緊急預案,或在重要車站實行車票實名制,以遏止黃牛炒作票價等。而網路上也紛紛出現「春運快樂生存手冊」、「購票攻略」、「回家秘笈」等「春運」教戰資訊,並廣為流傳、轉載,顯示破解「春運」困境及難題,已成為中國社會的全民運動。

陸委會指出,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任時曾表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因此,中國新一代黨政官員如何解決「返鄉難」的問題,將成為各界審視其執政成績單的重要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