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議中國軍艦1月30日以火控雷達鎖定日本護衛艦,中國官方昨(7)晚否認此事,但日本政府今(8)日再度反駁中國,堅稱經過詳細分析確認中方有用雷達鎖定日艦,要求中國誠實面對。

中、日雙方在1月30日於釣魚台附近海域再度發生爭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7日表示,中國軍艦以火控雷達鎖定日本護衛艦,他認為,此事「令人極端遺憾」;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則說,中方此舉違反聯合國憲章,等於「武力威脅」。

中國昨晚也首次回應雷達事件,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官員表示,日本的說法補與事實不符,中國軍艦「並沒用雷達鎖定」。國防部官員也強調,造成中日海空安全問題的根源,其實是日方艦機近距離跟蹤監視中方船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批評日本是在製造危機,在釣魚台問題上單方面挑釁、製造緊張,嚴重抹黑中國形象。

對於中方的矢口否認,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回應,日方是經過慎重且詳細的分析,確信中方以雷達鎖定日艦。岸田反駁中國大陸的說法指出,「中方的說法完全無法讓人接受」,要求中國誠實以對。

小野寺也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強調,「日本是基於很確實的證據提出抗議,這立場不會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