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治療團隊今(25)日為2名冠狀動脈患者進行「經橈動脈介入術」,現場過程透過衛星轉播,將實況傳送歐洲心臟學會介入學會在新加坡召開的亞太分會會議,吳炯仁醫師並詳細介紹這項國內普遍使用的手術。

高雄長庚表示,「經橈動脈介入術」初期只用在簡單的冠狀動脈介入,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現在已經運用在比較複雜的病例,例如慢性完全阻塞病例,已經累積超過上千個病例,成功率8成以上,高雄長庚並且在2006年引進「逆向操作」技術。

高雄長庚指出,「逆向操作」是冠狀動脈介入術的最高端技術,高雄長庚已經有累積超過250例的經驗,成功率從初期的87%提升到現在的95%,這項技術並發表在2011年國際期刊上。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正旭指出,傳統的冠狀動脈介入術都是從股動脈,也就是從鼠蹊部的地方施行,缺點是出血機率和穿刺部位合併症較高,且術後必須平躺6到8小時,對病患來說相當不方便。

楊正旭說,1994年由歐洲引進的「經橈動脈介入術」,施行部位是在手腕處的橈動脈,再把支架套在球囊外面,然後把支架送到病灶的地方,球囊打開時,支架就擴張,之後把球囊消氣,並移除球囊,剩下支架,架在病灶的地方。

高雄長庚醫院獲歐洲心臟學會介入學會亞太分會邀請,介紹「經橈動脈介入術」,心臟內科介入治療團隊今天在心導管室為2名冠狀動脈患者進行「經橈動脈介入術」,由吳炯仁醫師詳細解釋「經橈動脈介入術」,手術全程透過衛星實況轉播,立即傳送新加坡「歐洲心臟學會介入學會」亞太分會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