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智慧型手機世代,下載、使用應用程式(application,app)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數據調查機構comScore日前發布一項報告,指出美國人2012年最常用的app就是世界社群網站龍頭所推出的臉書app,Google推出的Google Map則受到iOS6剔除的影響,落居第2。

comScore對2大行動裝置系統iOS和Android做調查,發現雖然地圖是基礎而重要的app,但蘋果公司(Apple Inc.)在iOS6以自家地圖置換原本內建的Google Map,導致9月至10月間使用量大降,反觀臉書則是推出重新設計的app後,快速而方便的介面深獲使用者喜愛,成為2012年最常用的app。

不過,在Google再次推出免費的地圖app提供iOS使用者下載後,使用率逐漸回升,comScore認為,在2013年Google Map很可能重返最常用app的寶座。另一方面,儘管臉書拿下第1名,但在前6名中,卻有5個Google開發的app,顯示Google在app市場以無處不在的服務保持領導地位,這5個app分別為Google Map、Google Play、Google Search、Gmail和Youtube。

此外,comScore也公布了使用app時間比例的排名,同樣由Facebook掄元,用戶平均花上23%的手機使用時間在玩臉書,而旗下的Instagram也佔了3%。Google系列app則共同吃下了10%的使用時間比例,其中,使用者花最多時間在使用Gmail。comScore指出,這個數字代表每3分鐘就有1個美國民眾開啟這2家網路公司龍頭的app使用。

comScore認為,2013年的app市場將會更加多元,市場將會更加關注如twitter、Amazon或eBay的app使用率是否能擠進前10名?或者是否會有新的app再次出現Instagram的灰姑娘傳奇?無論如何,能確定的是,app將會更符合消費者需求,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