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華光社區10多位居民今(25)日上午前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陳情,要求法務部撤銷不當得利告訴,解除他們被凍結的銀行帳戶,提出安置計畫妥善安置社區弱勢居民。居民代表王禹奇強調,他們並非惡意佔用土地謀利,只是在當年歷史狀況下蓋屋求生存,他說如果馬總統不願給予回應,居民不排除農曆初一去向馬總統討「居住正義」的紅包。

位於台北市金華街附近的華光社區是歷史悠久的非列管眷村,總面積11公頃,土地產權為法務部等單位所有,政府先後規劃「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等開發計畫,因此法務部向200多戶居民提出拆屋還地訴訟,並以「追討不當得利」、「扣除薪資1/3」、「凍結財產」等方式要求居民自行搬遷。

不滿政府未妥善安置與溝通,10多名華光社區民眾今天上午前往凱道,他們高喊「反迫遷,要安置」、「減免不當得利」等口號,要將陳情書送進總統府。王禹奇指出,華光社區居民許多是戰後撤退來台的軍人眷屬,當時政府無力提供安置,因此允諾居民自行搭屋居住,形成今天的華光社區,沒想到多年後竟成違建。

王禹奇批評,法務部完全不願考慮居民的情況,未提出任何安置措施,只把弱勢的居民推給社福單位,對每戶居民提出訴訟,追討所謂的不當得利,金額從28萬元到1700萬元不等,還要居民自己把房屋拆除,否則就要代為拆除還要收錢。他說有一對80幾歲的老夫婦,因為銀行帳戶遭法務部凍結,沒有錢的情況下只好自己徒手拆屋,令人情何以堪?

華光社區居民林雅琪說,她家7人都被列為被告,到去年11月底為止,所謂不當得利共611萬元,而且到現在仍以年息5%不斷在累加,法務部威脅說只要不拆屋還地就會一直計算。她說自己目前處於失業狀態,全家也只剩2位姊姊有工作,但薪水都不高,其中1/3都被法院扣除,這讓還有子女要養的姊姊壓力沉重。

丈夫是退伍軍人的高太太為了躲避法務部人員催促拆屋,只好用推車推著行動不便的丈夫在外流浪,她語帶哽咽的說,不識字的她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不當得利每天還要計算利息,當年她們家的房子也是公公花錢買的,不懂為何政府要這樣對待他們。想起他丈夫仍在病床上,高太太痛哭失聲。

王禹奇說,社區原本將近200戶,現在許多人都被迫搬離,剩下的都是沒有能力搬走的居民。他批評法務部用訴訟手段過於粗暴,完全不顧馬總統簽署的國際兩人權公約中對居住權的保障,他呼籲法務部應該先進行家庭訪視,了解住戶有無搬遷能力,並給予適當協助,而不是直接提起訴訟。

王禹奇強調,華光社區居民希望政府應提出安置計畫,妥善安置華光社區居民,落實兩公約保障;也要求法務部撤銷不當得利訴訟以及強制執行程序;最後期盼國土計畫應納入民間參與,反對官僚黑箱作業,這些就是居民卑微的訴求。

隨後一行人便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王禹奇說,如果馬總統不願出面解決問題,居民將在過年時當面向總統討居住正義的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