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24)日晚間以發新聞稿的方式指出,2011年8月會同環保署前往南亞的樹林廠查核,發現南亞樹林廠24小時自動連續監測系統(CEMS)的空氣污染物濃度原始數據,與提報環保局的數據不同,疑似有逃漏繳交空污費之虞;因此,2012年7月中旬,主動與檢調合作進行偵查,今(24)日更陪同檢調單位前往南亞樹林廠查扣相關的資料,以利後續調查。

環保局表示,市府員工將南亞樹林廠現場的電腦和備份資料帶回判讀,經判讀近30萬筆的原始數據,以及比對南亞樹林廠近年來的排放數據,發現數據疑似有長期異常偏低的狀況,有逃漏繳交空污費之虞,期間並請南亞樹林廠進行說明,依然有數據不合理之處,2012年7月中旬主動與檢調合作進行偵查。

環保局指出,去年南亞樹林廠共繳交600萬元的空污費,若經檢調單位查證的犯案屬實,則將依空污法處以刑責外,另將重新核算近5年的空污費,並依規定追繳。

環保局解釋說,何謂CEMS?這是由監測儀器、數據蒐集系統、數據處理系統,及數據傳輸模組等單元構成的監控機制,可以經由監測儀器,終年無休檢測工廠煙囪所排放的廢氣,並將污染物的濃度透過網際網路方式上傳至環保局,協助環保機關即時監看污染源排放情形。

CEMS通常裝設於一定規模以上的工廠,它能監控工廠煙囪污染物排放量,所得數據亦能建立完整污染排放資料庫,比使用人工檢測的更具代表性與準確度;CEMS具有即時、連續監測的功能,可以讓廠商及環保主管機關即時掌握煙道排放情形、煙道防制設施操作情況,及計算申報空氣污染的防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