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今(24)日宣布,將繼續進行核子試驗計畫,以對付「宿敵」美國,並回應聯合國對於朝鮮的制裁行動。韓國媒體也稱,朝鮮已經完成第3次核子試驗的技術準備工作,只要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一下命令,數日之內就可以開始核子試驗。

朝鮮中央通訊社以快報報導,朝鮮國防委員會已經表示,「我們不會隱瞞將繼續發射衛星和火箭的消息,並進行我們高水準的核子試驗,以對付我們的宿敵美國」。

韓國韓聯社報導則引述消息人士稱,韓國軍方對朝鮮位於咸鏡北道吉川境豐溪里的核子試驗基地密切觀察,發現核子試驗的地下坑道已經用水泥和泥土填好,用來連接測量儀器的坑內電纜也已抽出地面,證明坑內核試設備和測量儀器已經安置完畢。據了解,朝鮮第3次核子試驗將捨棄前2次所使用的鈽原料,而選用更好的高濃縮鈾。

不過,朝鮮是在何時埋填坑道仍不可知。據了解,朝鮮是在去年春天挖掘了新坑道,但同年夏天一度因水災而坍塌。韓國政府人士透露,豐溪里的核試基地共有4處,在2006年開挖的東側第1坑道在首次核試後已經關閉,而第2次核試選用的西側第2坑道和新挖掘的南側第3坑道則一直保持維修和管理。

政府人士分析,聯合國日前才為了朝鮮發射長程導彈(朝鮮稱發射衛星)一事,一致決議對其做出制裁,朝鮮一方面為了遵守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遺訓,建立朝鮮為核子強國、鞏固金正恩領導下的內部團結;一方面與韓國、美國政府對話時也能夠增加談判籌碼,掌握主動權。因此,朝鮮進行第3次核子試驗的機會非常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