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釣行動再起,保釣人士今(24)日凌晨從新北市深澳漁港,搭乘「全家福號」漁船出發前往釣魚台列嶼「巡視主權」,並企圖登島供奉媽祖神像,上午11時許抵達釣魚台附近日本領海的毗連區,日方也隨即派出巡邏船阻攔。

由「中華保釣協會」發起的保釣行動,在今天凌晨啟動,據海巡署表示,總共有7人出港,其中包含1名鳳凰衛視記者。海巡署也因應此次行動,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並派出艦艇護航,以「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的原則保護漁民。

而根據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部的說法,當地時間約11時許,「全家福號」已抵達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日本領海外側毗連區,4艘護航的海巡署巡邏艦也同樣駛入毗連區內。

日方則是派出8艘巡邏船,企圖攔截「全家福號」,雙方也在海上展開追逐戰。全家福號最後在海巡署百噸快艇的掩護下,在海上蛇行擺脫日艦追逐。

據了解,這次行動是「全家福號」第3回與日本交手,「保釣經驗」相當豐富,而中華保釣協會也表示,此行主要目的除了宣示主權外,是希望能將從大甲分靈的一尊媽祖神像供奉至釣魚台上,庇佑台灣漁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