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水利署打算在苗栗縣頭屋鄉興建天花湖水庫,並以越域引水方式興建隧道自公館鄉引流後龍溪水,預計將淹沒頭屋鄉3個村落。民進黨立法委員吳宜臻今(24)日上午陪同居民召開記者會,指出苗栗縣已有5個水庫,水資源並不匱乏,況且天花湖水庫主要供應工業用水,對民生、農業灌溉無益。苗栗居民則擔心越域引水工程造成地質不穩,恐釀88風災小林滅村遭土石掩沒的憾事。

對此,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則回應表示,天花湖是依苗栗地區未來發展需求所規劃,工程技術絕對會注意到安全,不會發生土石崩落的情況,未來會持續與當地居民溝通。

苗栗縣頭屋鄉、公館鄉代表今天上午在吳宜臻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水利署立即停止天花湖水庫的計畫。吳宜臻指出,天花湖水庫在1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然而環評過程草率,忽略居民反對的聲音,也漠視越域引水工程附近有4個斷層的問題,如果貿然興建恐怕會發生土石崩落的狀況。

長期關注水庫議題的南方水盟召集人魯台營指出,2008年88風災其實只是輕度颱風,但卻造成全台多處嚴重土石流,尤其以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遭土石掩埋最為嚴重,但小林村的憾事與越域引水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工程震動造成地層鬆動。

魯台營進一步表示,最重要的是工程造成湧水問題,土壤間隙的水份流失,枯水期土石乾燥,豐水期卻又面臨突如其來的豪大雨,土石就容易鬆動、坍塌。他說曾文溪越域引水隧道口的南沙魯村就是一例,88風災的大雨造成隧道口上方土石承受不住而坍塌。

頭屋鄉代表會副主席江貴熙表示,頭屋鄉已經有明德水庫,使原本的9個村只剩8個村,現在又要興建天花湖水庫,其中淹沒區就涵蓋3個村,其他4個村也會成為管制區,「我都說頭屋不是滅村,而是滅鄉,8個村只剩1個村不受影響」。

公館鄉代表周逢甲則說,苗栗縣並不缺水,已有5個水庫可用,天花湖水庫要引流的是後龍溪的水,後龍溪是苗栗的「母親之河」,供應境內8個鄉鎮的農業灌溉用水,越域引水工程等於是殺掉後龍溪的行為,將讓苗栗縣受到嚴重影響,其出海口也會因為缺水導致沙漠化,因此堅決反對水庫興建。

對於居民的強烈反對及質疑,賴伯勳表示,天花湖水庫的規劃考量到苗栗地區未來發展,根據水利署估算,2031年苗栗縣的用水需求為每天35.3萬噸,而苗栗目前每天用水量約21.2萬噸;此外,苗栗境內5座水庫除鯉魚潭水庫是供應台中、苗栗的用水,其餘4座水庫的總容量僅4810萬噸,但換算苗栗一年用水約7700萬噸,因此興建天花湖水庫可增加4800萬噸的容量,讓苗栗用水不虞匱乏。

賴伯勳也說,越域引水的隧道工程確實經過部分斷層,但現今工程技術進步,會視地質情況選擇適當的工法,不會發生問題。對於是否會考慮撤銷計畫,賴伯勳則強調,計畫目前已經通過環評,但後續在提送正式的工程計畫前,會持續與當地居民溝通,充分溝通後才會向行政院提出,目前不會有撤銷的打算。

經濟部水利署打算在苗栗縣頭屋鄉興建天花湖水庫,並以越域引水方式興建隧道自公館鄉引流後龍溪水,預計將淹沒頭屋鄉3個村落。圖片來源:魯台營提供   

魯台營進一步表示,工程將造成湧水問題,土壤間隙的水份流失,枯水期土石乾燥,豐水期卻又面臨突如其來的豪大雨,土石就容易鬆動、坍塌。圖片來源:魯台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