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院黨團今(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民眾如不小心遺失健保卡、身分證、金融卡等證件、卡片,補辦時需繳交資費、工本費為100元至275元之間,恐造成民眾的負擔,因此除呼籲內政部、健保局等發放證件的單位,應每10年主動為民眾提供1次免費更換身分證、健保卡的服務;而信用卡、金融卡的部分,主管機關金管會應要求發卡銀行降低換卡費用,並每5年主動為客戶提供換1次卡的服務。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今日會同健保局、銀行局、內政部等代表一同召開記者會。根據親民黨立院黨團的調查,如民眾的健保卡因自然毀損申請換發,需負擔50元的工本費,民眾的身分證、健保卡如人為毀損或遺失,則需付200元的規費;而自然人憑證不管是換發或遺失,都需繳納275元的規費。此外,民眾如遺失或人為毀損金融卡,各家銀行換發的工本費不一,約100元至200元不等。

李桐豪表示,不管是政府機關發放的健保卡、身分證、自然人憑證,或者銀行發放的信用卡、金融卡,都是民眾日常生活經常使用的卡片,如每天使用,毀損在所難免,但民眾換發證件、金融卡時都需繳納一筆規費或工本費,造成民眾的負擔。

李桐豪為此呼籲內政部、健保局等發放證件的單位,應每10年主動替國人提供一次免費更換身分證、健保卡的服務,也能呼應政府身分證每10年更換1次的規劃;而金融卡的部分,主管機關金管會應要求發卡銀行降低換卡費用,同時,銀行應每5年為客戶換1次卡。

李桐豪也認為,身分證、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等政府發行的卡片,應比照金融卡補發費用辦理,調降至最高100元,而未來也應加速推動證件整合的作業,方便民眾日常所需。

對於親民黨團的呼籲,與會的健保局組長洪清榮表示,根據《健保法》規範,民眾持領的第1張健保卡免費,第2張起則酌收50元規費,旨在希望民眾審慎使用證件,而民眾如天災等原因造成健保卡毀損,則不收費,不過會檢討是否調降補發規費。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則認為,金融卡、信用卡的卡片製作成本需30、40元,加上人工成本,收100元合理,如民眾的卡片自然毀損或卡片晶片出狀況不收費。至於是否要求銀行降低工本費成本,張國銘說,要再研議。

內政部戶政司專委翟蘭萍則說,身分證的成本為54元,比自然毀損換發者的規費50元還來得高,因此恐難調降,而人為毀損或遺失者收200元,則是提醒民眾應妥善保管重要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