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官員23日透露,國防部長潘內達決定解除女兵參與戰鬥任務禁令,以符合女性已在阿富汗等戰役投入前線10多年的戰區現況。

預料決策將在明天正式宣布,軍方可在2016年之前提出例外狀況,但不清楚新措施將在何時生效。

這位要求不具名的官員告訴記者,潘內達(Leon Panetta)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General Martin Dempsey)「預料將會宣布,取消排除女兵直接參與戰鬥的規定」。

由於空軍與海軍對女性戰鬥任務的限制多已解除,潘內達的決定主要適用於陸軍與陸戰隊。

官員說,國防部預料會在明天正式宣布解除女兵參與戰鬥任務的禁令。新措施實施後,將有數十萬戰鬥職缺開放給女兵。

美國戰鬥任務排除女兵的政策是在1994年實施,但若女兵服役的部隊「附屬」戰地部隊,她們就會走上前線。過去10年間,約28萬女兵被派到戰區,約佔美國戰區部隊的12%,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殉職的美軍,約2%是女兵,因此美國指揮官為反映戰場現狀,2010年開始檢討這項禁令。

根據五角大廈,美國軍方現役人員中,約20萬4000人是女性,占整體的14.5%。

潘內達將宣布解除禁令,議員與權利倡議組織都表歡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李文(Carl Levin)說,此舉「反映21世紀軍事任務實況」;參議員莫瑞(Patty Murray)也說,「這是公平正義的歷史性舉措,也是對女性在我國國防已在扮演、且將持續扮演的角色的認同。」

美國民權聯盟(The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則表示,這項政策代表,有資格的女性能有和男性同袍一樣的機會在戰場上表現自己,他們非常「激動」。

(圖片說明:女力創造歷史!2005年10月3日,這六位女性飛行員是美國國防部首次核准全部由女性組成的飛行戰鬥任務小組。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