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法國電影的影迷們,很多都會同意:《夏日之戀》是楚浮,甚至是法國,最美麗的愛情電影。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女主角凱薩琳,正是由法國影壇長青樹演員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飾演。

縱橫影壇近64年的珍妮摩露,昨(23)日歡度85歲大壽,跟她合作過的導演名單就像部電影史 : 歐森威爾斯(Welles),楚浮(Truffaut),路易馬盧(Malle),布魯克(Brook),賈克德米(Demy),布紐爾(Buñuel),德西內(Téchiné),法斯賓德(Fassbinder),溫德斯(Wenders) 等等。

大家一定記得《情人》這部電影吧?故事男主角梁家輝的迷人氣質與大膽演出令觀眾難忘。這部改編自法國文壇奇女子莒哈絲的少女自傳的電影曾轟動全球,但

片中以第一人稱為莒哈絲緩緩道出故事的旁白,同樣令人難以忘懷。低沉婉約的河流,蜿蜒入觀眾的心底,正是珍妮摩露的聲優演出。

多年以後,珍妮摩露再度與莒哈絲結緣。《悲慘世界》導演荷賽‧達陽(Josée Dayan)執導莒哈絲晚年傳紀片《就這樣愛了》,刻畫這位女作家遲暮之年和一位比她小30多歲的年輕男子超越肉體的靈性之愛,珍妮摩露是飾演莒哈絲的第一人選。

珍妮摩露於2008年榮獲向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獎頒發終身成就獎。根據台灣歐盟觀察(TEWA)法國報導,她也不吝拉拔後輩,在法國影壇凱撒獎頒獎典禮,把自己獲頒的獎項送給她心目中的潛力新秀導演,相當有氣度。

影片是珍妮摩露在楚浮經典名片《夏日之戀》(Jules et Jim)中演唱的〈聚散如風〉(La Tourbillon de la vie,法文發音附英文字幕) ;影片來源:Dailymotio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