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23)日宣布,新北市首處結合社區營造概念與社福精神的示範性「青年住宅」,即日起公告開放申請;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表示,這個「青年住宅」位於永和市中正路666巷內,且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父親曾在68號住過,對打拼的青年是很有指標性的激勵作用。

城鄉發展局長張璠指出,為搭配「舊建築活化再利用」的想法,選擇新北市永和區連棟的警眷宿舍,做為只租不賣的「青年住宅」示範戶,並委由民間團體崔媽媽基金會加入管理維護的行列;記者會播放整建維護的紀錄片,將原本頹圯的老舊建築,改裝成明亮且對身障朋友也能適用的「友善環境」設計,同時為讓青年能夠輕鬆入住,住宅內部已配有基本的冷氣機、廚具組、熱水器、床架與衣櫥等設備,協助青年節省荷包。

張璠說,「青年住宅」共11戶,除1戶為上、下樓層20坪的住宅為1萬元租金外,其餘都為14.5坪的實坪,每戶每月的月租金7500元,大約是當地行情的7到8折;由於希望能融入社區的生活,因此永和「青年住宅」將會結合服務住宅領域的崔媽媽基金會、在地社區營造的永和社大,以及關懷身障族群的伊甸基金會,共同投入經營與管理。

此外,永和「青年住宅」申請者需為20到40歲的青年,申請人的家庭成員在台北市及新北市皆無自有住宅,且家庭年收入在144萬元以下,只要過去2年內曾於新北市就學、就業或租屋,並結伴至少1位共同居住人(即1戶住2人),並承諾未來入住後願意參與社區服務及特色計畫。永和「青年住宅」的地理位置和環境良好,位於永和區公所旁,機能方便,步行至頂溪捷運站不到15分鐘路程,可以說是鬧中取靜的的好環境。

城鄉發展局表示,新北市永和「青年住宅」即日起開放申請到2月25日止,歡迎有意申請承租的青年朋友,可至官網或永和「青年住宅」專屬部落格查詢詳細內容;亦可親洽新北市政府1樓民眾服務中心或11樓城鄉發展局接待台索取申請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