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能否繼續競選連任一事,連日來,正反方不斷隔空辯論。身兼中常委的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今(23)日在國民黨中常會提出臨時動議,並照案通過,作為國民黨主席任期認定的依據。但最早提出馬英九依法不能參選連任黨主席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則認為,黨章41條明定黨章解釋權屬於全代會,所以該臨時動議的法理基礎能否經得起法院審判的檢驗,仍有疑義。

國民黨中常會下午安排教育部長蔣偉寧專案報告幼托教育整合問題,但外界關切的焦點全部集中在馬英九能否續選黨主席的問題,而馬英九上午在圓山飯店出席公開活動時,沒有回應相關問題,下午主持中常會時,臉色也相當沉重。

黃昭順提案指出,馬英九於94年到96年間擔任主席,期間未滿2年,任期未過半,應不視為1任,若參選今年黨主席選舉,亦未與國民黨黨章規定牴觸,符合人民團體法第49條所要求的民主原則。

黃昭順認為,國民黨現在除了台中1席立委外,其他地區也有補選,國民黨不好好集中力量打選戰,還自傷元氣,被外界看笑話。因此,今天特別在中常會提出臨時動議,並照案通過。

不過,中常會內雖通過提案,場外中常委們針對媒體的提問,還是紛紛發言表態,其中,中常委李全教建議馬英九找代表人選黨主席,姚江臨表態挺馬英九連任,李德維希望內政部能出具公文釐清疑慮,榮譽主席吳伯雄次子吳志剛則指出,馬英九必需有魄力的告訴黨員改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