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22日報導,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要求今後在黨與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的排序往後排,立刻引發外界熱議。分析人士指出,此舉可能是江澤民即將全面退出政壇的前兆。

新華社的報導指出,在中共18大後,江澤民向中央請求,未來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序中,將自己與其他的「老同志」排在一起。新華社更形容此舉「這體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與寬廣胸懷」。

該報導也印證了21日江澤民出席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楊白追悼會時,其排名在多名新常委之後的猜測。當時有港媒報導,指出江澤民曾於18大閉幕時,寫信給習近平要求將自己的禮賓順序向後調。

由於去年18大召開時,江澤民進場時仍位列第2,僅居胡錦濤之後。另外在18大結束後,江澤民於11月27日出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丁光訓喪禮時,他的排名也列於胡錦濤、習近平之後。因此外界評論認為,此次將排名列於新常委之後,可視為江澤民可能將全面退出中國政壇的前兆。

由於中國官方對於排序等相關禮節極其重視,包括黨和國家領導人之禮賓、報導等排名先後順序,是按照中共黨內地位排序而來,因此媒體均從這些中共黨內人士出席各會議、活動時的排序,觀察其在黨內的影響力。

不過,也有部分評論人士認為,不能由排名來評論江澤民的政治影響力。香港政論人士劉銳紹即表示:「相反,我認為他的政治影響力還將延續相當一段時間。」

江澤民現年86歲,2002年時卸任中共總書記,直至2004年才將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移交給胡錦濤。他的政治權力在「胡溫時代」、乃至於18大後仍不斷延續,包括他的政治盟友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均在18大後晉升常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