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改團體今(23)日上午拜會立法院4大黨團,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修《公視法》降低董事人數,讓新任董事儘速運作。對於民間團體的訴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不反對修法降低董事人數,但如修法降低董事獲選門檻,恐讓國民黨得逞、進一步控制公廣媒體,則得不償失。

媒改社、記協、傳學鬥、媒觀等媒改團體今日上午拜會立法院國民黨等4個立院黨團,期望分2階段修公視法,首先應立即召開臨時會,修正公視董事人數,由原訂的17到21人下修至11到15人,第2階段則全面修訂《公視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出面與媒改團體會談,而第5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劉進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一同出席。

對於媒改團體呼籲修《公視法》降低董事人數一事,蘇貞昌說,各界一起努力關心公共事務是好事,民進黨在火大遊行時,已將「反媒體壟斷」作為民主訴求之一,民進黨不反對修法降低董事人數,但如修法降低董事獲選門檻,恐讓國民黨得逞、進一步控制公廣媒體,則得不償失,希望各界能一起促成健全的媒體環境。

蘇貞昌說,民進黨相信其推薦的5位審查委員,也未曾過問審查委員的立場、下指導棋,反觀國民黨自己推薦的審查委員卻杯葛「自己人」,外界不該一直抹黑民進黨。

而柯建銘則說,國民黨根本不在乎公視問題,國民黨封殺「自己人」,是造成公視董事會持續延宕的原因,而「民進黨一直都很坦蕩」。

此外,馮賢賢認為,現在公視的情況不僅退到1998年創立時的原點,還比當時更糟,把董事人數降低的方式可行,但修法仍難以解決公視的根本問題,因為目前公視在許多環節上根本沒有依法運作。

(編按:原文第一段「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不反對修法降低董事人數,但如修法後讓國民黨得逞、進一步控制公廣媒體,則得不償失」,因內容有誤,修正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不反對修法降低董事人數,但如修法降低董事獲選門檻,恐讓國民黨得逞、進一步控制公廣媒體,則得不償失。」

原文第三段「民進黨不反對修法降低董事人數,但如修法後,讓國民黨得逞...」,也因內容有誤,修正為「民進黨不反對修法降低董事人數,但如修法降低董事獲選門檻,恐讓國民黨得逞...」。特向當事人、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