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改社、記協、傳學鬥等媒改團體今(23)日上午拜會立法院國民黨等4個立院黨團,期望分2階段修公視法,首先應立即召開臨時會,修正公視董事人數,由原訂的17到21人下修至11到15人,第2階段再全面性修訂《公視法》。對此,國民黨副主席也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讓已通過審查的13名董事人選組成董事會的構想未必理想,目前國民黨並沒有答應或不答應降低人數一事,黨內還需要討論。

繼學者於21日發起行政院前靜坐抗議、昨日拜會文化部長龍應台後,包括媒體改造學社學者、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傳播學生鬥陣、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媒改團體今日親赴立法院國民黨、民進黨、台聯及親民黨4黨團,盼立法院透過2階段修《公視法》。其中,第1階段應儘速召開臨時會,將公視法目前17人至21人的董事人數,下修至11至15人,第2階段則針對建立公廣集團、強化內部治理效率、落實公共問責與公共參與等3項重點進行全面性修法,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則代表黨團出面與媒改團體對談。

曾擔任公視3屆董事的翁秀琪表示,目前公視面臨台灣公廣制度建制史上最重大的挑戰,朝野政黨應讓新任董事會儘速上路,而透過修《公視法》降低董事會人數,是避免副作用肇生的最佳方式,而公廣政策則可常可遠,可透過2階段修法進一步探討。

對於媒改團體的訴求,洪秀柱表示,公視亂象令大家感到遺憾,但造成此問題的原因,是因政黨間彼此信任度不夠,還是心有罣礙或顧慮?洪秀柱強調,民進黨執政時,公視董事審查門檻一樣是4分之3審委同意,但國民黨從頭到尾都沒有杯葛,讓公視董事會得以順利運作,不過洪秀珠說,她並沒有說民進黨正在杯葛,畢竟董事候選人要通過4分之3的高門檻並不容易。

由於2008年時任國民黨立院「大黨鞭」的林益世,提出將公視董事人數由11至15人上修為17至21人,因此媒改團體建議修法降低人數,讓公視新任董事儘速上任,洪秀柱認為,讓已通過審查的13名董事人選組成董事會運作的構想未必理想,目前國民黨並沒有答應或不答應降低人數一事,黨內還需要討論。

此外,原國民黨並未全程開放媒體採訪,但洪秀柱會中改變主意,讓媒體得以全程參加雙方對談。

媒改團體結束國民黨的拜會活動後,隨即拜會在野黨台聯、親民黨、民進黨,其中,台聯由立委林世嘉出面對談,並同意媒改團體的2階段修《公視法》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