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癲癇之友協會今(22)日公布一項「2012年台灣民眾癲癇認知大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52.3%的民眾認為癲癇是遺傳,事實上,據該會理事長曾元孚醫師表示,僅有4%的病友是遺傳所得;也有21%的受訪者認為癲癇是一種精神病,曾元孚說,其實這是大腦異常放電所產生的反應,而非精神病。至於癲癇患者能否結婚或工作? 曾元孚指出,只要控制得當,就和正常人一樣。

該份多達5845個受訪者的訪問結果顯示,有高達98.4%的民眾聽過癲癇,半數以上是透過大眾媒體,在病因認知上,知道癲癇可能是「大腦疾病或受傷」的民眾有54.7%,但仍有高達52.3%的民眾認為癲癇是遺傳性疾病,21%認為是精神疾病。

曾元孚表示,根據臨床經驗,有40%的癲癇原因不明,另外60%是來自腦部外傷、腦瘤或是中風、退化性疾病、腦部感染或是大腦發育先天異常,而遺傳只佔了4%左右。但20年來,認為癲癇是遺傳疾病的比例卻是不減反增,甚至影響民眾與癲癇病友結婚的意願。

另在臨床上確實有因為腦部病變併發精神異常與癲癇,加上民眾俗稱癲癇為「羊癲瘋」,久而久之,癲癇就與發瘋聯想在一起,或者是被認為是精神異常,甚至中邪,至今仍有少數比例的民眾會送病友去收驚。但曾元孚表示,癲癇是一種大腦異常放電的所產生的反應,跟精神病完全沒有關係。

調查也發現,認為癲癇會遺傳或是精神疾病者,反對子女和病友結婚以及認為病友不能工作的比例較高,甚至不會僱用。曾元孚指出,癲癇其實就像慢性疾病,可以透過藥物、手術、生酮飲食或是迷走神經治療,大多數病友在與醫師的配合下,病情穩定,發作次數減少,甚至有些病友好幾年都沒有再發作,只要社會大眾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並接納他們,一樣可以正常結婚與工作。

還有多數人認為癲癇發作時會咬舌頭,所以往往遇到病友發作時,會強行掰開病友的嘴,以手指或其他物品塞到他們的口中避免咬斷舌頭,因此,常發生舌頭沒事,下顎卻嚴重受傷或手指被咬傷的情況。曾元孚根據臨床經驗表示,癲癇病友發作時咬到舌頭的機會是20%,而且發作時,舌頭是往內縮的,可能會咬到的是舌頭外緣,並不會造成致命性傷害,強行張開病友的嘴巴,反而才是病友受傷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