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準備自今年實施每人托育補助3000元,並訂出每名幼兒收費1萬3000元的價格限制,引發台中保母反彈。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每次政府補助托育經費,保母就醞釀漲價,對家長來說根本沒有任何幫助;聯盟呼籲,政府應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制定保母收費標準,否則再多補助都會被保母的漲價給吸收,台灣恐怕難逃少子化甚至無子化的困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召集人劉毓秀表示,去年雖然因為龍年而讓生育率略有起色,來到1.2%,但是嬰幼兒的托育卻是更大的問題,如果沒有完善的托育政策,生育率將再度下降。

劉毓秀指出,中央政府雖然自2008年開始發放每月3000元的保母托育補助,然而由於政府未對保母收費訂定價格限制,導致「補多少、漲多少」的現象,拿2006年與2010年比較,托育1名幼兒的費用平均漲了1533元,收費1萬5000元的保母就成長了1.6倍,可見政府必須制定價格,否則補助都被保母吸收了。

劉毓秀進一步說,事實上《兒少權益保障法》第25條本來就規定,地方政府應邀集各界代表召開審議會,訂定保母薪資及收費標準,因此各地方政府應該依法訂出保母收費的上限,否則政府每年補助6、7億元,但請保母對一般民眾仍然是一項沉重負擔,馬總統「希望年輕人願生能養」的期盼恐怕只是口號。

記者會上透過電話連線給一位家住台中的媽媽,她表示,希望政府能訂定保母收費標準,否則政府一補助,保母就漲價,這樣沒完沒了。她質疑,如果政府哪天不補助了,難道保母會降價?她也強調,台中市有5萬名2歲以下幼兒,但是只有5000人有請保母,5萬名幼兒就代表10萬名家長,影響層面非常廣泛。

劉毓秀說,聯盟呼籲政府應該依法訂定保母收費標準,以台中為例,如果中央政府補助3000元,地方政府也補助3000元,加上家長自付7000元,總計1萬3000元應該是托育一名幼兒的合理收費,以每個保母不可能只帶一個小孩來算,保母的合理薪資介於3萬9000元至5萬2000元之間(托育3至4人)。

劉毓秀強調,限制托育的收費才可以讓家長付得起保母的費用,至少要讓每個家庭負擔得起托育2個小孩,否則台灣將面臨嚴峻的人口危機。此外,每個保母帶3至4個幼兒,既可讓保母獲得合理薪資,也讓幼兒有同伴一同成長、玩耍,對幼兒心智能力的發展也有很大幫助。

劉毓秀透露,由於台中市欲制定收費標準而遭保母強烈反彈,23日將由市議員出面協調,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深感不妥,希望市議員不要做「開倒車」的舉動,應該要讓市府訂定收費標準,這樣才能讓民眾請的起保母,政府的補助也不會好像丟進水池裡一樣,真正發揮政府補助的效果,解決少子女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