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中國大陸訪問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許添財今天表示,登陸是來了解大陸的政策方向與市場,絕對有必要。

具獨派色彩的許添財昨天率團訪問大陸,首站上海。全團今天拜訪了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上海金融學院,並分別舉行座談。

許添財在結束與上海金融學院的座談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談到了這次訪問大陸的緣由。

對「這次訪問心得是否將提供黨內做為政策制定參考」的問題,許添財說:「也不是什麼黨內的問題。」

不過,他表示,登陸參訪可獲取第一手訊息,「這些訊息對我們來講是蠻重要的」。

許添財認為,兩岸的經濟正常化目前問題重重,如果不加以解決,對兩邊都不好,會造成經濟的不確定與市場的干擾性。

他表示,台灣對大陸的認知與實際情況有頗大落差,所以「我們來實地了解他們的政策方向、做法,了解這邊的市場狀況、發展,當然是絕對必要的,一看就不一樣嘛。」

許添財說:「(陸方)認為台灣在中國市場中的比重不是那麼大,但是中國市場對台灣現在的比重是那麼大,這就是問題。」

「台灣不要以為自己在中國很重要,如果說台灣在中國很重要,它(陸方)今天對台灣的說法不是這個樣子,不會把什麼都放在香港之後啊,不會姿態那麼高啊。」

雖然認為大陸姿態頗高,但許添財說,這種感受是來自政策,而不是面對面的感受,「人都很可愛啦,對我們這麼好。」、「跟我們討論的過程中,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許添財一行10人昨天抵達上海,團員包括他擔任台南市長時期的市府團體與企業界人士。全團預計23日轉往北京,25日赴廈門,27日回台。

訪問團目前為止已參訪了上海城市規畫館、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外灘園文創區、陸家嘴金融城及上海金融學院。

登陸前,許添財立委辦公室在台灣接受媒體訪問時,將此行定性為「金融經濟」之旅,但是由於許添財濃厚的獨派色彩,大陸涉台官方與學界都頗注意許添財登陸的後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