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蔡正元日前拋出「馬依法不得連任黨主席」的議題引發討論,他甚至質疑黨中央有意修改黨章,讓現任黨主席馬英九得以參選連任。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21)日回應指出,國民黨目前沒有修改黨章的計畫。關於馬英九到底能否再度參選黨主席,殷瑋則說,黨章規範很清楚,內政部也尊重國民黨的認定。

蔡正元日前引用法院對「竹南鎮長康世儒案」的判決,認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依法不得再參選下屆黨主席,蔡正元也質疑,國民黨將使出「修改黨章」的手段,刪除「連選得連任一次」的規定,讓馬英九「合法」連任。

對此質疑,殷瑋今天代表國民黨出面澄清,他說,黨中央目前沒有修改黨章的計畫,關於黨章第17條規定「連選得連任一次」,內政部已經做出解釋,認定權是在政黨,所以相關規定已經非常清楚,國民黨會依據黨章及內政部解釋辦理。

殷瑋進一步指出,內政部解釋「地方制度法不能類推適用到人民團體法」,康世儒是地方首長,與適用人民團體法的政黨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此外,關於到底是用「屆」算、還是用「次」算,內政部都清楚表明,交由政黨自行認定。

殷瑋強調,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是在2007年當選黨主席,馬英九是在2009年當選,認定上應該沒有問題,國民黨都是依照黨章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