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上週五(18日)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仍未通過足夠的董事人選,導致第4屆公視董事會已延任2年1個月,包括學者、記協、傳學鬥、公視工會等媒改人士今(21)日中午花費近4小時,從內湖公視大樓徒步前往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的行政院陳情、靜坐,媒改人士要求行政院應該在2個月內完成公視新任董監事就任、協調立法院下會期完成公視法修法,並針對公視第5屆董事會難產一事向全民道歉。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交大傳播與科技系教授魏玓、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唐士哲、師大大傳所教授黃維菁、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以及傳播學生鬥陣、公視工會代表,中午12點左右結束在公視大樓前的陳情、靜坐後,隨即徒步前往12公里外的行政院,一行人經歷了4小時路程才抵達目的地。胡元輝表示,雖然媒改人士以文明的方式向政府請願,但每個人的心中卻充滿了憤怒,「不要把文明當作客氣」。

胡元輝表示,公視是全民的公共電視,且公視問題就是台灣政府未健全傳播政策的縮影,台灣每人每年繳39元給公共電視,但公視董監事至今已延任2年1個月,政府部門不但不解決問題,反而相互推卸責任,如政黨繼續把媒體作為「傳聲筒」,那麼我國的政治與媒體都將看不見希望。

胡元輝也說,如果行政部門無法處理台灣媒體問題,那總統馬英九應站出來表態,「不然我們選你當總統幹什麼?」

魏玓則說,雖然這段路程不算是「苦行」,但是藉此表達要求行政院以及國、民兩黨進行媒體改革的決心。台灣媒體的問題既多又複雜,卻看不到行政院與2個主要政黨對於傳播政策改革的誠意與決心,反而顯得怠惰又無能。

陳曉宜則對張正與劉銘2人未當選公視董事一事表達質疑,她說,上週五審查委員會召開時,包括蔡詩萍等國民黨提名的審查委員皆表態支持代表弱勢團體的張正與劉銘,結果2人皆僅得到8票左右,如扣除在野的7票,代表國民黨提名的8名審查委員只給張正1票,反觀李念祖、黃肇松則獲得5名以上的國民黨提名審查委員支持,陳曉宜認為,行政院的提名名單連執政黨提名的審查委員都不支持,導致董事會難產,行政院應該對此道歉。

行政院於4點30分派出代表接受媒改人士的陳情書,但是,該代表並未表達意見,隨即轉身離去,媒改人士持續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直到5點多,天色漸暗才離去,並表示明天早上會帶更多的公民團體到政院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