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夢幻客機」發生一連串冒煙事故,導致全球飛安出現危機。美國日本航空安全官員也正針對幾起事故積極調查當中,今(21)日完成初步調查報告,不過,兩國的初步調查結果迥異,對於電池是否為事故主因,兩派說法不一。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NTSB)的調查報告顯示,日本航空(JAL)1架787客機在波士頓起火的事故,「電池電壓超過負荷」並非是肇事的主要因素。其聲明指出,根據飛行紀錄儀的資訊顯示,APU電池並未超出它原先設計的32伏特電壓。

不過,日本調查人員卻持相反意見,他們針對16日全日空航空於飛行過程中發生冒煙事故進行調查,其中,鋰電池內的電線已燒黑,其他部件變形,日本國土交通省調查員小杉秀世表示,其狀態顯示電池已經受超過其設計限度的電壓。

在發生冒煙事故,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發佈警訊後,全球50架波音787客機仍處停飛狀態,波音公司也將暫停787客機的出貨計畫,除非安全問題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