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公視第5屆董事會仍然難產,因此,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傳播學生鬥陣、學者等關心媒改問題的人士今(21)日上午聚集於公共電視門前高喊:「立即修法、立即辭職、立即就任」等口號,期望公視第4屆董事會成員立即辭職,並透過修法降低公視董事員額,讓第5屆董事會成員儘速上任。媒改人士在公視門口進行短暫靜坐後,隨即步行至行政院陳情。

包括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唐士哲、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傳播學生鬥陣成員以及公視工會成員上午皆出席陳情、靜坐活動。

媒改團體共提出3點要求:1.不管是修《公視法》、補提名董事人選,或者更換審查委員,行政院及2大政黨都應提出公視問題解決辦法與時間表;2.行政院應提出包含商業媒體治理與公共媒體發展的整體傳播政策與媒體改革時間表;3.關心台灣公共媒體存亡與媒體環境改革的公民應用靜坐或其他各種方式表達對公視董監事提名審查委員、行政院、2大政黨的不滿。

曾擔任公視總經理的胡元輝表示,公視董事問題一拖再拖,該負責的單位未負起責任,讓他們「非常火大」。

目前公視第5屆董事已遴選出13人,根據現行《公視法》規範尚缺4到8人,胡元輝表示,原本《公視法》規定董事員額為11至15人,但2年前國民黨提出修法,將董事員額提高至17至21名,肇生公視董、監事延任問題,因此,如再次修《公視法》,將董事員額數調降為原先的11至15人,即可解決目前公視董事員額不足的問題。

胡元輝表示,為了儘速修正《公視法》調降公視董事員額,立法院應於下會期展開時立即召開臨時會,或以優先法案的方式處理。此外,胡元輝也說,不管要下修公視董事「需4分之3審查委員同意才能就任」,或者透過立院朝野協商補提合適人選都可以,問題在於朝野政黨應「有所動作」、「有沒有心要做」,不該再拖延。

媒改人士在公視大樓門口靜坐至中午左右,隨即步行前往行政院前陳情。胡元輝表示,今天的陳情告一段落後,明天將動員更多公民團體到行政院前響應陳情活動,期望能給行政部門、朝野政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