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替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拉抬選情,民進黨祭出跟法務部查查賄選同額的千萬獎金並委託5家徵信業者運用高科技器材協助查察賄選。發言人林俊憲今(21)日表示,民進黨希望26日選舉是乾淨補選,乾淨一席。

林俊憲表示,這次補選民進黨共推出6招查察賄選作法,包括第1招「全面大鎖定」,根據地方民眾反映,已經掌握可能會進行買票名單,全面予以鎖定;第2招委託5家徵信業者,用高科技徵信器材協助查察賄選;第3招成立守護者聯盟。在203開票所裡,每個開票所會有2-3位選監人員,6百位守護人員,全面查察賄選。

林俊憲表示,第4招跟法務部查察賄選獎金同步同額,每案查獲賄選,民進黨將頒發跟法務部同額,最高千萬元獎金;他呼籲選民,不要拿1千塊,要拿賺1千萬元。第5招人事時地物全面大蒐證。他說,一般買票大概可分為現金買票、期約賄選、請客招待、暴力脅迫,現在手機就可以錄音錄影,會請大家來幫忙。第6招公布查賄專線,電話02-2321-5236、傳真02-2391-0875。只要有任何買票行為,向候選人辦公室,民進黨查賄專線檢舉賄選。

林俊憲說,民進黨最後3個呼籲是,對於這場全國唯一、眾所矚目、全民關心的選舉,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具體的查賄資料與動作,民進黨請台中檢警調負起選舉的乾淨與公平性。

他也呼籲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不要再買票。自從他當國民黨主席後,國民黨有更多賄選、更多買票行為。目前共有40位國民黨提名的立委、鄉鎮市長、縣市議員遭到判決無效,其中,有3件是幽靈人口罪、37件是買票罪;另外15個案件還在審理中。

最後,林俊憲呼籲選民,與其靠司法單位查察 不如自己抓賄。年冬難過,拿1千塊不如賺1千萬。請大家跟民進黨一起阻止買票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