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1.21 TEWA‧鄭凱榕/綜合報導

荷蘭財政部長吉榮‧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今(21)日將被提名為歐元集團(Eurogroup)的新任主席。他很可能會是唯一的候選人;如果被確認,他將接替目前的主席─盧森堡的首相強克洛德‧榮科(Jean-Claude Juncker)。

根據荷蘭財經雜誌《愛思唯爾》(Elsevier)報導,歐元集團是根據里斯本協議、由使用歐元國家的財政部長組成。歐盟財務危機爆發後,歐元集團做出許多重要的決定,所扮演的角色越形重要。

在此提名之前,由於迪色布魯沒有許多參與歐盟的紀錄,歐洲政治圈對他仍感到陌生,但是北歐以及德國對他表示強力支持,其他的歐元國家則比較冷淡,法國到目前為止尚未表態。

根據中央社引述歐洲媒體之前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希望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能接這個職位。不過,蕭伯樂雖然被認為是熱門人選,有些國家卻不樂見德國財長接掌歐元集團,一方面擔心他會有私心,同時也認為原本在決策上就有相當份量的德國未來主導決策會更獨斷。

德國認為接掌歐元集團主席的人選應該是出自金融信評為AAA的國家。歐元區國家除了德國之外,只有盧森堡、芬蘭和荷蘭合格,而芬蘭總理卡泰寧(Jyrki Katainen)早就表示沒有意願。

在歐元區的決策方面,荷蘭一向支持德國,所以,戴松布倫接任歐元集團主席,應該會得到德國支持。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