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明天宣誓就職,1款針對典禮在智慧型手機平台推出便民的應用程式(App),讓使用者追蹤歐巴馬的宣誓就職典禮,但也引發了隱私爭議。

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總統就職委員會推出的這款App和委員會網站,可能替民主黨私下蒐集使用者的電郵、電話號碼和住址,並加入可能捐款者的名冊。

委員會發言人惠森特(Addie Whisenant)證實,網站允許委員會「以符合任務宗旨的方式」分享資訊,且App本身在收集個資問題上限制比網站嚴格許多。

App在設計上不要求使用者一定要輸入手機號碼和地址資訊,雖然不輸入資料就無法使用部分功能,但用戶還是可以點閱新聞、影音等內容,換句話說,就算不提供個人資訊,還是能使用這款App。

惠森特說:「與某些疑慮相反的是,這款App只會收集某種數據,如用戶自願提供的手機號碼,而且還可以選擇不使用共享功能。手機號碼的用途是方便官方發送文字簡訊,像是突發變更或緊急事件更新。」「這個App不會收集使用者的電郵、姓名或其他個資。」

但就職典禮App的確有連結,可讓使用者訪問委員會網站,民眾可以在網站提交資訊,根據服務條款,這些資訊可以共享。

不過,委員會強調,在只有下載使用App,沒有註冊通知或更新服務的情況下,程式並不會自動收集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