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指出,釣魚台處於日本行政管轄下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今(20)日表示,北京當局對於這樣的說法強烈不滿,是「罔顧事實,不分是非」。

中國外交部中午在官方網站上公布「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美方近期涉釣魚島言論答記者問」,作了上述表示。

希拉蕊18日在華盛頓會見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釣魚台問題交換意見,希拉蕊在會後表示,美國承認釣魚台是在日本的行政管轄下,反對任何有損日本管轄權的單方面行為。

秦剛則指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他說,美方在釣魚台問題上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秦剛進一步指出,盼美方「謹言慎行」,以負責任態度對待釣魚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中國也同時批評日本執意採取錯誤的「購島」行動,並不斷挑釁,是導致目前釣魚台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源所在,「這也是任何人都掩蓋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