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美國當地時間18日表示,美日兩國有安保同盟的義務,她重申美方對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長期政策是,反對任何對日本釣島行政權的挑戰,外界認為這段發言是針對中國而來。

希拉蕊18日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會面,她在致詞時強調,雖然美方對島嶼最終主權所屬不採任何立場,但美方承認島嶼在日本行政管轄之下,並反對任何意圖損害日本行政管轄權的單邊行動。

希拉蕊說,美國希望各方能採舉行動,防止擦槍走火引發爭端,她呼籲爭議各方以和平手段解決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尖閣諸島是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稱呼,而希拉蕊也沿用這個說法。

岸田文雄則強調釣魚台為日本固有領土,日方在領土問題上絕不讓步,不過他說日本會冷靜面對爭議,不會對中國進行挑釁行為。他也對希拉蕊說,日本高度評價美方以安保條約為基礎對待釣島爭議。岸田坦言,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因此基於共同戰略利益,安倍內閣願意以廣泛的觀點促進雙方互惠。

希拉蕊重申,對於近日中國不斷升高釣魚台爭議的舉動,美方希望中日兩國積極對話,尋求和平解決爭議之道。希拉蕊也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受邀於2月第三週訪問美國首府華盛頓,安倍預計將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首次進行會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