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今(18)日指稱「依法馬總統不得連任黨主席」,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這個說法並不正確。政黨的主管機關內政部已有清楚說明。高院對竹南鎮前鎮長康世儒案的判決,是依據「地方制度法」進行,而國民黨是人民團體非地方政府,應受「人民團體法」的規範,而不受「地方制度法」的約束,後者並不能類推適用到政黨。

殷瑋援引內政部的解釋進一步指出,政黨是政治團體,相關規範並非依據「人民團體法」第20條,而是依第49條「政治團體應依據民主原則組織與運作,其選任職員之職稱、名額、任期、選任、解任、會議及經費等事項,於其章程中另定之。」,各政黨依民主原則組織與運作,也應依「自律原則」由各政黨自行解釋其章程。

殷瑋表示,依「中國國民黨黨章」第17條規定,黨主席連選得連任1次。國民黨最近2次舉辦黨主席選舉,分別是在民國96年由吳伯雄榮譽主席當選、98年由馬英九主席當選。今年的黨主席選舉,馬英九主席若登記參選,並未違反「連選得連任一次」相關規定。

殷瑋並轉述馬英九的話表示,民國98年馬英九參選國民黨主席時,已清楚說明,唯有由總統兼任黨主席,才能徹底實現民主國家政黨政治中「黨政密合、以黨輔政」的理念,也才能鞏固黨政的合作,有效達成執政的目標。去年馬英九總統當選連任後,已表示將參選黨主席;這個決定,也是基於政黨政治「黨政密合、以黨輔政」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