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第5屆董事會今(18)日由審查委員會進行票選,結果仍達不到公視董事會可運轉的門檻,如進一步深入了解本次4輪投票的結果,可以發現綠營提名的審查委員對於趙雅麗、程宗明、黃肇松、李念祖、廖咸浩採取封殺的態度,尤其前3人4輪投票都得到6張以上的反對或空白票,反觀藍營提名的審查委員除第1輪皆支持綠營封殺的5名候選人外,第2輪起投票的態度則轉趨於開放。因此,第1輪可說是藍綠派系最分明的時刻。

會後,每個記者接到1份由民進黨提名的審查委員郭志文、黃世鑫、盧世祥、王宏仁、劉進興,以及台聯提名的黃越宏的連署,內容指出,綠營派推派的審查委員,僅支持林麗雲、侯文詠、紀政、姜雪影、張正、陳倩瑜、陳淑麗、鈕承澤、劉昌德、劉銘等10人,如果上述6名審查委員遵守他們所訂定的「規則」,對於李念祖、趙雅麗、程宗明、黃肇松、廖咸浩投下反對票的,正是綠營審委所為。

如從4輪的計票來看,趙雅麗第1、2、3、4輪分別獲得6、7、8、9張反對票或象徵無效的空白票;程宗明4輪分別獲得6、6、6、7張反對或空白票;黃肇松4輪則獲得6、6、6、7張反對或空白票,看樣子上述3人在4輪投票之中,皆遭到綠營審委的「封殺」,而且2、3、4輪的投票之中,上述3人的反對票增加,因此可推測有一些藍軍提名的審查委員「跑票」。

此外,黃世鑫曾在會議中表態,如要從5名綠營反對的人選中挑1人改投贊成票,他會投給廖咸浩,因此,廖咸浩4輪則獲得6、4、4、4張反對或空白票,與黃世鑫所言大致吻合,且還有1名綠委跟著黃世鑫「跑票」。

有趣的是,李念祖第1、2、3、4輪分別獲得6、6、5、7張反對或空白票票,因此第3輪時有綠營提名的審查委員「跑票」,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簡單來說,第1輪投票時藍、綠派系分明,綠營審查委員表態反對的5名候選人皆獲得6票,與6名綠營審查委員的表態大致吻合,從中也可看出藍軍所提的審查委員第1輪皆支持綠營反對的5名候選人,不過第2輪到第4輪起,藍軍提名的審查委員投票的態度趨於開放,也造成部分綠營封阻的候選人反對票增多的傾向。

從4輪的投票結果來看,6名綠營提名的審查委員除封殺李念祖等5人外,對於其他10人則全數投下贊成票,換句話說,如上述10人能夠獲得國、親2黨提名的9名審查委員中的6張選票,即可當選,且這份名單之中,包括代表弱勢族群的張正、劉銘、紀政等候選人,照理說爭議性應較低,過關的機率較大,但皆未達到12張贊成票的門檻落選,而學者劉昌德、林麗雲則分別只拿到3輪、4輪10張贊成票,同樣無法擠身公視董事之林。「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在發表的聲明即認為,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期望保留董事名額給特定人士,因此刻意不給票,應負起最大責任。

雖然從本次會議來看,審查委員們紛紛在會中抒發對候選人的看法,還有幾個審查委員對於支持與反對的人選做出表態,這是很大的進步,但從結果來看,即使審查委員公開表態支持某些候選人,還是無法達到「拉票」的效果,還出現部分候選人4輪投票皆「高票落選」的奇特現象,例如廖咸浩在第2輪起皆獲得11張贊成票,林麗雲也是4度拿下10張贊成票,但1、2票之差,仍無法成為讓公視董事會重新運轉的關鍵鑰匙。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會後表示,未來文化部的重心會放在《公視法》修法上,並逐條檢視《公視法》,此外,由於人選「都被提完了」,且一再地無法獲得審查委員會的青睞,應暫時不會再提出新的人選闖關。看樣子,隨著今日票選的落幕,已延宕776天的公視董事會要重新運轉,似乎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