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嘉義縣環保局勞務採購案」涉及舞弊,嘉義縣長張花冠今(18)日指檢察官所提證據薄弱,起訴她非常不合理,也很粗暴。她並指檢察官也不能証明她的胞妹張瑛姬有罪。

高雄地檢署調查「嘉義縣環保局勞務採購案」、「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第2期委託專案管理技術服務」勞務採購案以及環保局垃圾車採購案等,認為3個部份涉及弊端,去年11月30日偵結,將嘉義縣長張花冠等21人依貪污罪嫌起訴。

高雄地院今天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張花冠和胞妹張瑛姬都由律師陪同出庭。步入法庭前,張花冠表示,事實只有一個,她非常有信心。

面對檢察官的指控,張花冠和張瑛姬都否認不法,張花冠指檢察官所提證據薄弱,無法證明張瑛姬有罪,不能因此推論張花冠有共同犯意。張花冠說,司法不是做「平衡」用的,起訴不可以只憑臆測和推論,她指檢察官粗暴起訴她,非常不合理。

高雄地檢署調查「嘉義縣環保局勞務採購」等弊案,疑有官員在公告招標前把預算金額、評委名單洩漏給仲介環保標案業者,再由廠商指定特定教授擔任評委,獲取標案。廠商得標後再透過掮客,付賄款及佣金給官員及中間人。檢方調查認定這個中間人是嘉義縣長張花冠的胞妹張瑛姬。

檢方去年7月底大舉搜索嘉義縣政府及張花冠辦公室和官邸,去年10月下旬約談張花冠到案後,諭令以1百萬元交保,去年11月30日並將張花冠等21人依貪污罪嫌起訴。

偵辦過程中,張瑛姬、嘉義縣行政處科員邱豐銘、以及3位擔任評選委員的大學教授、1名包商,共6人曾由法院裁定羈押,其中張瑛姬被羈押4個月,直到案件偵結起訴時,裁定以1百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