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南市火車後站的成功大學,地處交通樞紐,加上學生眾多,一到尖峰時段,嚴重的路邊停車與機車、腳踏車、汽車擠成一團,每月約有十幾件事故發生,卻未見交通警察介入管理,交通亂象讓出入其間的成大學生直呼:「好危險、好可怕!」。

成大周遭最危險地段屬大學路與長榮路十字路口及大學路勝利路十字路口,事故頻頻。大學路應屬於校區的一部分,本身就小,很多汽車任意路邊停車,導致道路更是縮窄,學生多騎機車、腳踏車,每每到了下課,成堆的腳踏車蜂擁,學生表示:「根本很難保持安全距離。」、「因為那些路邊停車,常常得騎到路中間。」

學校周邊因此交通狀況頻頻,問問每位同學幾乎都有朋友、或自身有過交通事故。據統計每月約有十幾件事故。

不只學生求快趕課等問題,很多民眾在學校區域直闖紅綠燈。學生表示,宿舍後門的T字路口,即使有紅綠燈,很多人都直接騎、開過去。不然就是轉彎時方向燈晚打或憤而不打,讓汽機車駕駛都困擾,成大周遭不管校區、宿舍區,交通亂成一團,十分危險。

即使常有警車在周遭巡邏,「但也僅止於在附近繞繞並不會取締民眾的路邊停車等違規。」,交通事故依舊頻頻。這樣混亂的交通,在學生、民眾的生命上都造成了一定的威脅,對學生、家長、校方來說都很頭痛。

成功大學校園周遭常見機車汽車路邊停車,造成行的不便。圖:方玥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