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昨(17)日正式宣布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其中,我國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出任非官方委員,引起外界關切,劉憶如今(18)日受訪坦言確有其事,但強調香港經發會是非官方編制,只具諮詢性質,而且是無給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表示,劉憶如目前已無任何公職,擔任該職並無違反港澳關係條例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

香港經發會的成員是由22名非官方委員和4名當然委員組成,係梁振英力圖振興香港經濟所設,但昨天在非官方委員的名單中赫見劉憶如的名字,外界質疑,以台灣前財政部長之姿接任香港政府官方職位是否適合?劉憶如強調,該單位非官方編制,而且成員除了有很多亞洲國際人士參與外,還有來自歐美等國各領域的專家,大家平常都有各自的工作,只是在固定時間開會,並針對政策提出建言。

劉憶如指出,該委員會成立最主要目的是為了在亞洲經濟轉型中,香港在產業和經濟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提供諮詢建議,加上地產和金融是香港經濟的2大主軸,未來香港也希望在製造業、科技業、金融業和文創產業上,可以和亞洲有更多的聯結。

至於陸委會也在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該委員會非香港政府正式編制組織,係屬香港特首依據實際需要成立之諮詢顧問性質,旨在向香港政府提供促進經濟發展之建言。劉憶如目前已無任何公職,擔任該委員會委員並無違反港澳關係條例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