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今(18)日審查15名公視董事候選人,結果僅5人獲選,公視第4屆董事、員工代表程宗明則是第3度落馬,為此,今日前往文化部參加直播的公視工會成員在審查委員會結束後,與在審查委員會中表態反對的審查委員黃世鑫一陣唇槍舌戰,黃世鑫質疑,為什麼公視員工這麼多,卻都只推薦程宗明擔任員工代表的董事,如果下次程宗明又被提名為董事候選人,黃世鑫說,一樣不會讓他過關。

公視工會曾在16日發表聲明,呼籲審查委員會讓程宗明順利進入董事會,公視工會理事長、常務理事今日也全數到文化部觀看網路直播。而黃世鑫在審查會議中表示,程宗明從2010年被公視員工推舉為董事會代表後,至今都未中選,引起在文化部1樓觀看轉播的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不滿,大吼:「胡說八道!」

至於為何不讓程宗明獲選,黃世鑫在會後解釋,第4屆公視董事的爭議非常大,尤其許多人經過法院判決,有違法之虞,因此不希望讓舊人選延任,使得第5屆董事陷入泥沼。

此外,黃世鑫說,程宗明已擔任過1屆董事,且多次被推薦,因此,應該說明這幾年來,程宗明在董事任內有哪些建樹,且黃世鑫質疑,公視員工這麼多,「為什麼都是他?為什麼都是特定人士?」而且勞工董事並非從事爭取員工權利,而是和其他董事一樣,站在產業經營的角度才對,他還說,如果公視員工期望有勞工代表的董事,就應該將產生的程序法治化。

不過,王燕杰對於黃世鑫的說法感到不滿,他表示,程宗明自2010年獲得工會的推舉,獲得超過5成員工的支持,因此,他質疑審查委員會阻擋程宗明過關的動機:「難道員工的意志,要聽從審查委員會的指導嗎?」

公視工會成員問黃世鑫,如果未來程宗明還是被提名為公視董事候選人,一樣不會讓他過關嗎?黃世鑫肯定地說:「沒有錯!」雙方一陣唇槍舌戰,沒有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