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公視董事會今(18)日由審查委員會遴選,結果經過4輪投票僅5人獲選,曾喊出「期望9人過關」的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面色凝重地說,她對於公視董事會難產的結果感到遺憾,如要再提新的人選也有相當的難度,因此,文化部未來將著重於《公視法》的修法。

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下午召開完畢後,龍應台與今日擔任委員會主席的審查委員廖蒼松一同召開記者會,龍應台表示,現行的《公視法》規範公視董事需獲得4分之3的審查委員同意才能獲選,門檻比大法官的2分之1、立委罷免總統的3分之2都來得高,因此龍應台說,「不該在不合理的遊戲規則中繼續玩」,未來文化部將從制度面著手,全力推動《公視法》修法,逐條審視現行《公視法》不合理之處,她說,也希望立法院下個會議開議時,把《公視法》修法當作優先法案。

至於是否會繼續提出新的公視董事會候選人,讓公視董事延宕許久的問題獲得解決,龍應台則說「人選都被用光了」,如果要再提出人選,將是件困難的事,因此,文化部將會把火力集中於《公視法》修法。

雖然審查結果不盡如意,但龍應台也說,這次公視董事遴選過程已有很大的進步,不管是審查委員事先獲得董事候選人資料、舉辦候選人介紹會,還是在會議中審查委員提出對於候選人支持或反對的看法,已一次比一次嚴謹、理性。

審查委員廖蒼松則說,對於今日的結果他感到非常失望,但問題並非出在於是否記名投票,今日的審查表決透過網路直播,過程已非常公開、透明,主要問題還是出在於《公視法》訂定的4分之3同意門檻過高,因此必須透過修法,才能讓問題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