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自行車手蘭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美國時間17日晚間接受名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專訪,承認自己是個「壞人(bully)」,在贏得7次環法自由車賽冠軍期間,多次使用禁藥,「我的人格有所缺陷」,「雖然為時已晚,但我仍然想跟那些支持我的人道歉」。

這名被《運動畫刊》選為2002年度最佳運動員的自行車手在節目中承認,他曾經注射睪酮素、生長激素和能夠增高運氧量的紅血球生成素(EPO),此外,他也曾經透過輸血來讓自己在比賽中更傑出。

「當時我覺得這就像輪胎要打氣、水瓶裡要有水一樣自然。」阿姆斯壯說,「最可怕的是,我一點都不覺得我是在作弊」,但他也強調,那個年代,許多人都使用禁藥,他並不是創造這種文化的人。「可以說,如果我沒有用禁藥的話,不可能多次贏得環法自由車賽冠軍」。

阿姆斯壯承認自己被成就沖昏了頭,「我形容自己是一個『戰士』,克服了癌症、有了幸福美滿的婚姻、贏得7次環法賽冠軍……多麼完美的故事,我甚至以為我控制了一切,最後自己卻迷失在其中。」

如今,這個前運動界指標不但讓自己失去大量代言合約,也讓一手創立的抗癌慈善基金會LIVESTRONG蒙塵,被嘲諷為LIESTRONG。前競爭對手、第一個拿下環法自由車賽冠軍的美國人勒蒙德(Greg LeMond)的妻子在推特上寫下「11年的欺騙與威脅、LA現在是運動史上最大的詐欺犯」。

阿姆斯壯無奈表示,他能理解其他人對他的不諒解,尤其在長期否認用藥之後。「我的對手、粉絲有權利感受到被背叛,這是我的錯,我會用餘生再重拾大家對我的信任。」但他對「最縝密的禁藥計畫」一詞頗不以為然,因為70至80年代東德運動員使用禁藥的層面更廣、影響更大。

無論如何,阿姆斯壯都將被剝奪其在2000年雪梨奧運贏得的個人計時賽銅牌。國際奧委會證實,已經去函美國奧委會,要求阿姆斯壯將銅牌交回。美國奧委會則表示,將在近期內向阿姆斯壯要求交還銅牌。

這個專訪節目是14日錄製,分為2段分別在17日和18日在歐普拉電視網播出。影片為阿姆斯壯接受專訪,承認使用禁藥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