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自從在iOS6推出自家地圖之後,便招來了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這個「落漆」的地圖,最近又引來批評。華爾街日報資深中東記者特洛菲莫夫(Yaroslav Trofimov)日前發現,阿富汗的街道中,竟然出現了「壞猴子(Bad Monkey)」和「鄉巴佬哈密德(Hillbilly Hameed)」等荒謬又無禮的街道名稱。

除此之外,特洛菲莫夫還發現了一條路叫「Mojo Way (Mojo是X戰警漫畫裡的反派角色)」,他把這些荒謬的路名放到自己的推特上,吸引許多人轉推。他在推特上嘲諷說,「所以我應該照著iPad的地圖指示,去喀布爾找一條主要道路叫『Bad Monkey』嗎?」

實際上,從Google地圖搜尋「Bad Monkey」,其實是首都喀布爾(Kubal)河畔的「Chilsitun Road」、「Mojo Way」更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的「Mohammed Jan Khan Road」,但位於賈拉拉巴德(Jalalabad)的「Hillbilly Hameed」則是尚無資料。

科技網站appleinsider表示,這些奇怪的路名似乎是來自OpenStreetMap,是一種用戶可以自由編輯的地圖,自從蘋果在iOS6捨棄了Google地圖之後,就一直依賴OpenStreetMap的數據來建立美國以外的地圖,而這些路名可能是一些阿富汗的大學生為了惡作劇所上網編輯而成,結果因此流傳到了蘋果地圖上。

OpenStreetMap的主管查普曼(Kate Chapman)表示,蘋果可能引用了較為老舊的數據,導致地圖上出現了一些較「個人化」的路名,他強調OpenStreetMap的數據早已更新。

蘋果自從推出自家地圖以來,就不斷遭受批評,即使CEO庫克已經為此道歉,並懲處相關部門人士、更新地圖,但美國本土以外的圖資仍然漏洞百出,各地區的app store中,Google Map app更是一推出後就長期盤踞熱門下載排行榜的前10名。看來,蘋果地圖要追上Google,還有一大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