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安全機構人士表示,阿國部隊17日攻擊沙漠地區一處天然氣廠區,營救遭伊斯蘭激進分子挾持的數十名人質,攻堅行動中有30名人質喪生,已知包括7名外國人。激進分子至少有11人喪命,包括他們的首腦。這項營救行動已經結束,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可能再發現激進分子屍體。英日領袖紛紛表達關切,國際油價因此事件攀升。

根據路透社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報導,喪生人質中有15人的國籍已經確認,是8名阿爾及利亞人和7名外國人,外國人中有2名日本人和2名英國人,還有1名法國人。

另外,喪命的激進分子有2名阿爾及利亞人,其中包括這群人的首腦錢尼布(Tahar Ben Cheneb),他是當地著名的叛軍指揮官。另外還有3名埃及人、2名突尼西亞人、2名利比亞人、1名馬利人和1名法國人。

根據路透社倫敦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17日決定,延後原定今(18)日針對英國在歐洲聯盟未來角色發表的演說,原因是掛心阿爾及利亞的人質危機。在當地一處天然氣廠遭挾持的人質據信包括英國人。

路透社引述自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電視網BBC TV報導,卡麥隆表示,「阿爾及利亞武裝部隊已對廠區發動攻擊。情況非常危險,非常難料,非常不穩定。我想我們得做好準備,可能會有壞消息。」

情勢嚴重促使卡麥隆延後預定18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發表的演說,這項有關英國與歐盟關係的演說號稱將決定他的政治生涯,備受各界期待,包括英國人民和國會議員,還有歐洲各國的官員和政界人士。

根據法新社東京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8日凌晨表示,日本已敦促阿爾及利亞立即停止在一處天然氣田的軍事行動。伊斯蘭武裝分子在當地挾持包括日本人在內的大批人質,據報導其中有數十人已經喪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泰國曼谷訪問,他致電阿爾及利亞總理,要求撤走攻擊部隊,因為營救人質任務似已失敗,造成嚴重傷亡。菅義偉在東京對記者轉述安倍的談話內容表示,「安倍首相告訴他(阿爾及利亞總理),日本政府要求阿爾及利亞政府把人命放在第一位,並且對阿國展開這項行動表示強烈關切。」菅義偉說,安倍首相敦促阿爾及利亞政府「立即停止這項行動」。

人質危機導致國際油價強勁上揚。根據法新社紐約報導,世界油價17日全面揚升,除了受到美國經濟利多激勵,也因為阿爾及利亞天然氣田的人質危機引發市場憂慮。

紐約市場主要商品西德州中級原油的2月期貨價格上漲1.25美元,收在每桶95.49美元。倫敦市場北海布倫特原油的3月期貨價格上漲1.42美元,收在每桶111.10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