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今(17)日在高雄市說明國道計程收費政策,與民眾、里長、民代砲聲隆隆,部分民眾並在場外拉布條抗議。

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今天也在行政院會中,反映有關高速公路計程收費問題,交通部長毛治國則回應,目前還在蒐集意見程序,最後方案尚未成型;不過行政院長陳冲表示,針對高速公路收費問題,經過多方表示意見,計程收費確實有其道理,他要求交通部對於計程收費的實施範圍和時間,應儘快蒐集意見後進行研議。

高雄市左營、仁武、旗山、美濃地區的民眾,在數十名里長、民代帶頭下齊聚交通部台說明會上,部分民眾並在場外拉布條表達反對國道計程收費心聲。

由於計程車業者對國道計程收費政策也大表不滿,高雄市計程車無線電台協會理事長甘光華說,市府推出旗美公車路線,已衝擊跑旗美路線的同業生意,如今還要向運將「剝層皮」,很不合理。

他說,若政府執意要將國10納入計程收費,協會旗下有12家無線電台業者,不排除串聯地方人士抗爭。

出席說明會的藍、綠立委也同聲反對,包括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黃昭順、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管碧玲、林岱樺矛頭直指交通部,認為國道計程收費對弱勢族群不公平。

管碧玲說,固定使用長程的都是遊覽業、客、貨運業等強勢者,而使用生活圈道路者大多是上班族,或需要運送農產品的弱勢者。交通部為降低國道長程費率,去徵收生活圈內族群短程費用,等於是要弱勢者去補貼強勢者,要偏鄉族群補助都會強勢族群。

管碧玲認為,當年國道收費規劃,就是都會生活圈內免費、短程上班族免費的政策概念,現在反其道而行,改變政策,對弱勢者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