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8周年,超過百人至北京趙家拜祭,包括「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起人丁子霖和異議人士胡佳。然而,在網路上,民眾雖然能搜索到趙紫陽的資料,但在中國主要社群網站「新浪微博」上,中國當局仍然將「趙紫陽」列為敏感詞,無法搜尋。

今年前來拜祭趙紫陽的人數比去年多,也有不少來自外地的民眾。趙紫陽的女婿王志華向媒體表示,約有百人來到位於北京富強胡同的趙宅拜祭,包括天安門事件受害者母親組成的「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起人丁子霖,以及知名異議人士胡佳。

王志華也透露,8年來,除了當年受到趙紫陽提拔的前中國副總理田紀雲之外,沒有任何高階領導人前來拜祭過趙紫陽。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也指出,雖然外界期盼新的領導班子為趙紫陽平反,但她感覺不到目前領導階層對於他父親的態度有任何改變。

在趙家周邊,中國當局雖然沒有嚴格禁止民眾前往拜祭,但在外部署了許多警力嚴密監控。至於網路方面,民眾雖然可以上網搜尋趙紫陽的生平資料,但若在新浪微博鍵入「趙紫陽」搜尋,則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字樣,成為「敏感詞」之一,顯見中國仍擔心網民悼念趙紫陽的串連活動會發生事端。

趙紫陽是在1989年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時,因為同情學生、反對武力鎮壓,被指責「分裂共產黨」、「支持動亂」而下台,並在隨後遭到軟禁直至2005年去世。其在天安門事件中的立場及態度,被視為是中國現代民主運動的標誌性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