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去年10月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發生槍擊案一事,美國總統歐巴馬華府時間16日端出數項解決、補救措施,並提出禁止販售該案凶手使用的攻擊性槍枝法案,希望國會通過。不過,一般預料此法案將遭到共和黨以及保守州的民主黨議員反彈。

根據CNN報導,歐巴馬簽署了23項不需要國會通過的行政命令來加強現有的槍枝法,以採取對於心理健康、學校安全等措施的強化,並呼籲國會通過法案,恢復2004年到期的攻擊性武器禁令、限制大容量彈匣販賣、調查買槍人士背景和加強嚴懲販賣槍枝給予禁止購槍人士的店家等4項槍枝禁令。

但這項法案預料將在共和黨占多數的眾議院遭到強大阻力,而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預料也會有保守州選出的議員對法案提出反對。民主黨籍的參議院議長瑞德(Harry Reid)表示,樂見歐巴馬提出「詳細的」法案,但未承諾推動立法;隸屬共和黨的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則強調,眾議院會審慎檢視歐巴馬的提案,若參院通過法案,也將加以審視。

擁有強大影響力的全國步槍協會(NRA)發出聲明回應,「在美國歷史上,NRA致力於促進安全、負責任的使用槍枝,保護孩子和社會安全。NRA認為,攻擊槍枝本身,而忽略孩童安全是不正確的解決行為。禁槍法案若貿然實施,僅會有誠實、守法的民眾受影響,而我們的孩子將不可避免的面對更多悲劇」。

歐巴馬也意識到推動槍枝管制法案會受到許多障礙,因此呼籲民眾勇於向國會議員施壓,「如果議員反對的話,你得問他們,到底是讓NRA將他們列在資助名單上重要,還是讓父母安心送小孩上學重要?」「只有人民強力的要求,才能改變我們的國家」。

不過,CNN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於槍枝管制的支持,和相信其功效的比率出現分歧。55%的美國民眾支持更嚴格的槍枝管制法律,56%的人認為在美國買槍太過容易。然而,卻僅有39%的人認為,嚴格的禁槍法律能夠減少槍枝暴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